按我加入菲常物語616區好友

熱門文章


因不堪忍受社會輿論的迫害侮辱,她服毒自殺身亡,年僅25歲。當年16歲進入電影圈,17歲成為可口可樂第一位中國代言人,25歲時就已經拍了29部電影,在當時的默片時代已經是最優秀的,她是默片皇后——阮玲玉



演技卓越,惟妙惟肖
她從影接近10年,演藝事業事業如日中天,塑造了眾多生動鮮活的銀幕形象,演技卓越。她的處女作是《挂名的夫妻》,演的就是被封建勢力迫害的弱女子,也就成了她悲劇命運的開始。

《神女》是她表演的顛峰,這部影片也因她成為經典。當然,她成功的銀幕形象還有很多,不管是知識女性,還是受盡凌辱的底層婦女,她都是惟妙惟肖。

在1935年的婦女節,25歲的阮玲玉服用安眠藥自殺。她的死訊轟動整個上海灘,當天竟有5位上海少爺也選擇追其香魂而逝相繼自殺,一舉震驚國內外。一向不吃人間煙火的魯迅先生也為阮玲玉寫下一篇《論「人言可畏」》,抨擊無良記者!

1935年3月14日,是25歲的她出殯的日子。在她過世後一個星期,上海灘聚集了10餘萬人夾道相送。被美國《紐約時報》報道為「這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哀禮」。


人言可畏
當年阮玲玉陷入生活和感情的雙重危機時,她在事業上也遭遇了寒流的襲擊。1935年,電影《新女性》公演後,遭到了小報記者的瘋狂攻擊,他們把矛頭直接指向扮演女主角的阮玲玉,認為她人品和生活作風有問題,不配去演「新女性」。

在多重壓力之下,1935年3月8日,阮玲玉在家中留下了「人言可畏」的遺言,離開了這個令她心力交瘁的人世。她的死,真的是因為「人言可畏」嗎?在阮玲玉逝世之後,關於她臨終遺書的真假一直就有爭論。

在多年以後,一份湮沒了幾十年、被人們認為是真實的遺書來到了世人的面前,這一份真實的遺書背後又揭示了什麼呢?



顛倒黑白的遺書
半個多世紀以來人們對阮玲玉之死的理解大多基於其同居者唐季珊提供的兩封遺書。然而從20世紀30年代以來,電影界就一直有人對阮玲玉這兩封「遺書」的真偽懷有疑問。

其一,阮玲玉雖然是著名影星,但在當時社會地位並不高,不太可能在自盡前書寫「告社會書」;

其二,無論是從少女時代就霸佔阮玲玉的張達民,還是在佔有阮玲玉前後玩弄過多位女影星的唐季珊,都是迫害她的元兇,唐季珊就曾在電影界同仁面前公開辱打過阮玲玉,她怎麼可能留下「我很對不起你」的遺言?這顯然是在顛倒黑白。


另外一個版本的遺書
2001年,上海的老電影研究專家和作家沈寂曾經發現過另外一個版本的遺書。這兩份遺書刊登於阮玲玉逝世一個半月後出版,一封是寫給張達民的,對他的無恥行為進行了強烈譴責,表示自己看清了他和唐季珊的醜惡,原文如下:

達民:我是被你迫死的,哪個人肯相信呢?你不想想我和你分離後,每月又津貼你一百元嗎?你真無良心,現在我死了,你大概心滿意足啊!人們一定以為我畏罪?其實我何罪可畏,我不過很悔悟不應該做你們兩人的爭奪品,但是太遲了!不必哭啊!我不會活了!也不用悔改,因為事情已到了這種地步。

第二封寫給唐季珊,說自己被迫選擇一條絕路,內容如下:季珊:沒有你迷戀「×××」(即梁賽珍),沒有你那晚打我,今晚又打我,我大約不會這樣做吧!我死之後,將來一定會有人說你是玩弄女性的惡魔,更加要說我是沒有靈魂的女性,但,那時,我不在人世了,你自己去受吧!過去的織雲,今日的我,明日是誰,我想你自己知道了就是。我死了,我並不敢恨你,希望你好好待媽媽和小囡囡。還有聯華欠我的工資2050元,請作撫養她們的費用,還請你細心看顧她們,因為她們唯有你可以靠了!沒有我,你可以做你喜歡的事了,我很快樂。


遺書的真偽
多年來,始終有人質疑第二份遺書,說也許有人想陷害唐季珊,故意編造了第二份遺書。但是,今天,通過許多研究者的採訪和資料整理,人們發現許多細節都是可以和這第二份遺書對應起來的。

首先,阮玲玉的司機證明當年3月8日晚上那天,他們是參加一個宴會回去的,很晚回家的時候,唐季珊和阮玲玉坐在汽車上就發生過劇烈的爭吵。

第二,和阮玲玉住在同一條弄堂裡面的人,看到好幾次阮玲玉站在家門口哭,因為唐季珊不放她進家門,並且也不許阮玲玉的母親來開門。顯然通過鄰居和司機的回憶,人們可以猜測,在阮玲玉和唐季珊的後期生活中。「你昨天打了我,今天又打了我」,這樣的情況是經常發生的。

第三,根據醫學知識,吃安眠藥的救治,發現早了還是很容易救治的,可以通過洗胃吊鹽水,稀釋它的毒性,這個時候時間是最重要的。但是,阮玲玉吃完藥以後的救治工作,唐季珊做的其實並不及時。


六歲父親去世,母家做幫傭
阮玲玉原名是阮鳳根,出生在上海一個貧困之家。父親在她6歲的時候因病去世,阮母靠做女傭拉扯著多病的阮玲玉。在阮玲玉7歲的時候,母親來到張家做女傭。也是在這裡認識了她人生中第一位男人--張家四少爺張達民,張家是上海富商。

阮玲玉跟隨母親過著受人輕視的日子,阮母知道讀書才能出人頭地,苦苦哀求東家張老爺,讓女兒爭取就讀上海著名的崇德女校的機會。母女倆相依為命,母親省吃儉用讓她一直讀到中學。

1925年,十五歲的阮玲玉已出落成一個漂亮的大姑娘,與張家四少爺張達民相戀(從小一起長大)。張達民對母女二人並無歧視,很是照顧。

私奔同居,張父斷絕父子關係 
母親知道阮玲玉和張達民好上后,曾勸阻女兒切不可高攀。在當時的社會講究的是門當戶對,這一事情被張家知道當然極力反對,為了分開他們兩人,誣陷阮母偷竊,將母女趕出張家。張達民多次向父母爭取未成,最後帶著阮玲玉私奔。

兩人在上海弄堂租了一間房,開始了同居生活。張達民的父親得知兒子私奔后,一怒之下與張達民斷絕父子關係。兩人並沒有經濟來源,主要靠張達民的存款和哥哥暗中資助維持生活。後來張達民母親放不下兒子,按月給點生活費。

四處玩樂,花光所有錢
當時的兩人太過年幼,並不知道生活的艱辛,沉醉在二人世界中。張達民帶著阮玲玉四處玩樂,跳舞、看電影、逛商場、打麻將。張達民的舞跳得極好,阮玲玉還是他教會的。

這樣的腐敗生活,很快便花光了所有錢,兩人也陷入窘境。張達民是富家公子,覺得自己只要回家便能錦衣玉食。阮玲玉不願這樣回去,決定找工作維持開銷。 

 

開始演藝生涯
這時上海的電影業較為發達,阮玲玉便求張達民哥哥張慧沖幫自己找身份工作。張慧聰是中國第一代導演和第一位武俠明星。

張慧沖曾多次接濟兄妹兩人,見弟弟只知花錢不知掙錢,很體諒她,便問她:「願不願意當演員?」在當時,所有女孩子有憧憬當電影明星。就這樣,阮玲玉進入了電影圈,開始她的演藝生涯,當年她16歲。

當時的電影是默片,沒有聲音,沒有字幕,如果沒有紮實的表演功底,一般演員很難有發展。阮玲玉卻用表演才華征服了導演,她的每個鏡頭都堪稱完美,被稱為最省膠片的演員。《掛名夫妻》可以說她的成名作,僅僅2年,她便大紅大紫。

阮玲玉同時也出演了眾多電影,不光征服了導演,更征服了觀眾,成了名副其實的電影明星。但張達民只是一個玩世不恭的少爺,最後淪為靠明星老婆養活的小白臉。

1926年,張達民父親去世,家中三個哥哥分到25萬銀元,張達民只分到幾千銀元。張達民一直未找工作,很快將幾千銀元揮霍一空。面對丈夫的揮霍,阮玲玉並沒有怨言,她覺得丈夫是為了自己才如此落魄,對丈夫一直很體貼。  



人生中第二個男人
1932年,上海發生一二八事變,電影人士紛紛南下,阮玲玉帶著張達民和母親逃到香港。來到香港,在她對愛情充滿失望的時候,她遇到了人生中第二個男人,唐季珊。

在香港的一次聚會上阮玲玉認識了唐季珊,當時阮玲玉二十二歲,唐季珊已年近四十,已有家室。唐季珊當時在東南亞是一個特別著名的富商,他是茶葉大亨。

因為他是富商,所有電影公司都拉攏他,當時是阮玲玉電影製片廠聯華公司的一個很大的股東。在一次聚會上他們相遇,但是阮玲玉並沒有對唐季珊上心,而唐季珊見阮玲玉年輕貌美對她一見鍾情,以投資拍電影為由,對阮玲玉展開了追求。

我的今天,就是你的明天
阮玲玉正處於人生低潮,當時一家人逃到香港,經濟窘迫。唐季珊是情場老手,而且很有錢,願意為一個女人一擲千金。唐季珊對阮玲玉說:「張達民在你身上榨錢,我要在你身上用錢。」

阮玲玉面對唐季珊的糖衣炮彈,這令阮玲玉再次陷入愛河。唐季珊此時正與香港女星張織雲同居,張織雲知道后,寫信勸阮玲玉:我的今天,就是你的明天。

已經陷入愛河的阮玲玉當然聽不進去張織雲的忠告,覺得是張織雲嫉妒她,想挑撥離間。不久,她就帶著養女跟母親搬進了唐季珊在上海買的三層別墅,正式和他同居。

同居的第一年,他們恩愛無比,阮玲玉享受到了被人寵愛的滋味。以為自己終於遇到了最好的人。都說暴風雨來臨之際都是風平浪靜的。阮玲玉就是在此別墅的二層自殺的。



要她賠償25萬銀元
張達民得知妻子與人私奔,從香港趕到上海。阮玲玉表示兩人已經不可能在一起,張達民要她賠償自己25萬銀元損失。張達民畢竟是為了她,才落魄至此,如今她卻與別人私奔,自然是憤恨難平。阮玲玉自然是拿不出這麼多錢,張達民便一次次向她索要。

污衊竊取財物
多次索要無果后,窮途末路的張達民決心報復他們,他把阮玲玉告上法庭,揭露阮玲玉的身世並污衊她「竊取財物,侵佔衣飾,共值3000餘元」並聲稱把贓物給了唐季珊。

唐季珊見兩人事情暴露,有損名譽,對張達民懷恨在心,又將張達民告上法庭。二人對簿公堂,讓阮玲玉作證。阮玲玉怕自己與張達民私奔和唐季珊同居的事情曝光,不肯出庭作證。

唐季珊就以濟經相威脅(一家人全靠唐季珊養活),逼阮玲玉登報宣言並沒有給錢財給唐季珊,在他們同居時雙方已經經濟獨立。最後阮玲玉只好在報紙上發了公告,一時間,所有的媒體,頭條都是寫阮玲玉醜聞。


人生低潮,徹底崩潰
此時的阮玲玉陷入人生低潮,在多層打擊的時候,阮玲玉發現了唐季珊又另結新歡,而阮玲玉被甩再次成了眾人的話題。唐季珊的新歡是一個叫梁賽珍的舞女,一個更年輕的女子。也經常拍電影,也就是說跟阮玲玉是同個圈子。

非常要面子的阮玲玉知道了但是她不說。她把所有的憤怒,不甘,傷心全融化在角色上,在電影里更加流光溢彩。也在片場里認識她人生中第三個男人。



人生中最後一個男人
1935年,在拍攝電影《新女性》時,阮玲玉認識了該片的導演蔡楚生,蔡楚生是一位很有才的導演,他們是同鄉,蔡楚生是由一個片場雜工一步一步走到著名導演。由於他們的身世一樣,話題自然也共同,漸漸地就萌生了愛意。

阮玲玉以為蔡楚生才是她的知音,是她扎住的最後一根稻草,請求蔡楚生帶她離開,等結了婚再回來。但是蔡楚生並沒有這麼做,阮玲玉在她臉上看到了懦弱無能。

阮玲玉最終還是放棄了這個男人,而蔡楚生也未能勇敢一些接納這段感情。也許可以說在利益面前愛情是脆弱的,又或者蔡楚生並沒有那麼愛她。



半夜服安眠藥自殺
1935年3月6日,阮玲玉收到法院傳票,讓她必須對張達民的訴訟出庭作證。當時的阮玲玉一直處於風口浪尖,怕被輿論攻擊,不願出席。

而開庭的日子近在咫尺,小報記者不斷的把矛頭指向阮玲玉,同時此話題也成為的茶餘飯後,吃瓜的群眾圍堵在她的別墅外。

面對重重的壓力,一個柔弱的女子無法發泄。唐季珊也很少再跟阮玲玉見面,兩人一見就激烈爭吵。張達民還時不時上門要錢,阮玲玉徹底崩潰。7日,阮玲玉搭檔金焰生日,阮玲玉一反常態大笑,吻遍了在場所有女星。

在1935年3月8日,庭審的前夜,在家人熟睡的時候,她不堪忍受,半夜兩點服用3瓶安眠藥自殺。搶救無效死亡,時年二十五歲。

阮玲玉的表演才華橫溢,贏得群眾們的傾慕。但是她遇人不淑,滿心真情卻無人眷戀。然而背叛她的兩個男人無一倖免。張達民一無長物,36歲便客死香港;唐季珊浪蕩不改,最終慘死街頭。  



真遺書揭真正死因
從真遺書中可以發現,阮玲玉的直接死因,是唐季珊移情別戀和家庭暴力。人言固然有壓力,審判固然不好面對,但對阮玲玉及絕大部分女性來說,若有一個堅實的臂膀可以依靠,她們的韌性足以助她們挺過難關。但唐「那天打我,今天又打我」,阮玲玉的心已經冷了,斯世何世,趣味全無,死,就成了她的必然選擇。




渴望愛情,卻飛蛾撲火,為情而死。其實並非人言可畏,而是人性可謂。正當其叱吒影壇之時突然離去,紅顏薄命,愈加令人同情嘆息。
我想收到最新的有趣新聞,請按讚!